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处 > 文明集体创建:文明班级争创活动方案

文明集体创建:文明班级争创活动方案

2017年05月23日 07:40:59 访问量:58568
文明集体创建:文明班级争创活动方案


文明班级争创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深化学校管理,培养团结向上,奋发取进的班风,促进学生良好思想品德、行为习惯的养成,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特拟开展创建“文明班级”活动,以活动带动学校的发展。班级是学校的基本单位,班主任工作的水平直接关系到校纪校风,关系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关系到开创一代新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四有新人的大问题。为了促进班级建设,调动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正确、公正地评价班主任的工作,经领导组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评选文明班级。

二、活动目的 :

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规范学生文明行为习惯,提高学生道德素质,形成优良的校风校纪。掀起三中实验校园文明行动的高潮,提升校园的文明程度。

三、活动形式:

以各班争创文明班级为主要活动形式,以德育和团委教师、学生通过每天的检查打分为依据,加以学校行政、年级组长、后勤的综合民主评议最终每个年级评选出两个文明班级进行表彰奖励,凡所评班级均授予相应荣誉标志。

四、活动要求:

    各班要把创建“文明班级”活动做为加强班风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做为自己管理班级工作能力,教育能力的一把称量器,一面折光镜。各班要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学习,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形成班级集体荣誉感,让学生明确“文明班级”验收标准,制定班级活动计划,引导学生与班级立契约,把活动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使验收标准的各项要求,化为全体学生的自觉行为。

五、检查内容:

1、卫生。

(1)在校园不乱丢纸屑、果壳,不随地吐痰,并能见到纸屑、果壳、烟头等杂物能主动捡起。

(2)学校成立检查、监控网络,值日学生教师检查制度。每天打扫,保洁区无纸屑、杂物等。

(3)课桌凳排放整齐,桌面学习用品摆设有序。

(4) 四壁、地面无灰尘、蛛网,黑板清洁,门窗、瓷砖每天擦净。

(5) 讲桌、课桌内物品摆放有序。

(6)粉刷、笤帚、纸篓、洒水壶等卫生器具干净、摆放有序。

2、跑操集会

(1)出操队伍整齐,步伐合拍,手臂摆动有精神,不随便讲话。

(2)做到快、静、齐

(3)跑操时一般不准请假,不经老师批准不得离队。

(4)集会时要求排队有序下楼。

3、仪表:

(1) 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换衣、勤剪指甲、勤洗澡;每天洗脸、涮牙、嗽口。

(2) 按要求统一穿校服,清洁、平整。

4、爱护公物

(1)洁具摆放有序,无损坏。

(2) 爱护课桌凳及教室内一切设施,不乱刻乱画。

(3)不攀折花木,踩踏草坪。

(4)放学门窗、电灯等及时关掉。

5、自行车管理

(1)自行车任何时候进出校门,都必须主动在下车线外下车,在校内不准骑车,违反者经教育不改,将停止其校内停车的资格。

(2)学生需要在校内停放自行车,必须向班主任申请,由班主任报总务处同意,方可领取校内停放自行车的车牌。若学生遗失停车牌,应及时向班主任申请补牌,然后到总务处办理补牌手续。

(3)自行车必须整齐的排列在指定的位置,禁止把自行车停在其他班级的停车处。

(4)杜绝乱停乱放现象。

(5)各班必须建立自行车管理监督岗,工作职责是每天督促、检查、安排本班自行车整齐的停放。

(6)课间休息和活动课期间,学生不能随意到停放自行车棚内活动,更不允许个别学生损坏他人的自行车,一旦发现,学校将对违纪者严肃处理。

6、升旗仪式

(1)每周一早晨举行升国旗仪式,重大节日、纪念日举行升旗仪式。
(2)凡举行升国旗仪式,首先由学生的优秀代表做国旗下演讲,然后由德育处对上周评比结果    进行公布。
(3)举行升国旗仪式时,在校的全体师生必须参加,队伍整齐,保持安静。
(4)升国旗奏国歌时,全体师生面向国旗,肃立致敬,行注目礼,或有感情的唱国歌。
7、遵章守纪

(1)同学之间团结协作、互相关心。

(2)有较好的班风学风,班级凝聚力强。

(3)午间课间开展正常活动,教室做到不喧闹。

(4)在家和社会上,懂得基本安全常识,不做危险事情,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

(5)早晨进校就早读,有内容,定要求,姿势正确,声音响亮。

(6)午间能开展阅读等合理活动。

(7)上课虚心听讲,积极发言。

(8)作业认真,及时上交。

 

 

 

 

 

 

徐州三中实验学校德育处

 


编辑:苗厚松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三中实验学校 特此声明。